快速找酒

騎士堡(Domaine de Chevalier)
法國-波爾多(Bordeaux)產區




         騎士堡(Domaine de Chevalier)位於Graves的Pessac-Leognan邊緣,建立於18世紀,當時僅種植葡萄。傳聞名字Chevalier是由Chibaley演變而來, Chibaley是首位登記葡萄園擁有者,有可能由他創建葡萄園。1763年的Belleyme的地圖上,葡萄園也被稱做Chibaley。19世紀莊園更名為Chevalier,此時葡萄園的葡萄樹被拔起改種松樹。

           1865年被Jean Ricard收購並一直經營著騎士堡,在整個Leognan地區葡萄酒的發展有重要的地位。除了騎士堡,還擁有格拉夫地區許多的葡萄莊園,如Jean Ricard的父親擁有Haut-Bailly,Jean Ricard另擁有de Firuzal和La Graviere莊園,也就是現今的Malartic-Lagraviere。1948年Ricard家族的後人Claude Richard繼承騎士堡。Claude Richard雖年輕卻很好學,後來在波爾多葡萄酒學院Emille Peynaud教授的指導下,讓騎士堡的酒質大幅提高。後來因拿破崙遺傳法的規定,迫使Claude Richard需轉讓給烈酒商Bernard家族。轉讓約定為Claude Richard將繼續經營管理騎士堡5年, Claude Richard將豐富的經營經驗傳授給Olivier Bernard。在1953年格拉芙制定的列級酒莊,騎士堡被列為十六個列級酒莊之一。 Olivier是個開朗、精明的管理人員,而Remi Edange懂得每一款酒和每一種木桶,釀造出絕佳的白葡萄酒,而紅葡萄酒較為平庸,於1995年份的口感改善,變得比較有濃郁度。酒莊請了著名的釀酒顧問Stephane Derenoncourt,酒質明顯改善。


       騎士堡葡萄園45公頃,其中白葡萄園約5公頃。土壤表層為黑砂土混礫石,深層土壤為粘土混礫石。Pijassou教授說:「若波爾多酒莊的葡萄園土壤可以拒絕國家原產地命名組織(INAO)的分級,應含Domaine de Chevalier 、Chateau Petrus、Chateau d'Yquem。」
      騎士堡於1981年曾受到霜害,因此設立了需花費很多的燃油加熱設備,用來防止霜害。葡萄以手工採摘。種植葡萄品種:紅葡萄種植比例Cabernet Sauvignon 65%、Merlot 30%、Petit Verdot 2.5%、Cabernet Franc 2.5%;白葡萄的種植比例Sauvignon Blanc 70%、Semillon 30%。葡萄樹平均樹齡25年。釀造方法:葡萄用人手採摘,逐粒篩選後放入不銹鋼溫控桶中發酵,發酵溫度為31~32度,隨著發酵每天降低1~2度,讓淋皮與踩皮相結合,並採用50%的新橡木桶陳釀21個月。白葡萄酒全部在橡木桶內發酵,使用70%的新橡木桶陳釀18個月後裝瓶。
    騎士堡的葡萄酒以酒體平衡、優雅餘韻著稱。紅葡萄酒色澤深厚,複雜酒香具,帶有煙草氣息,結構良好,強勁耐久。葡萄酒大師David Peppercorn認為騎士堡比Chateau Haut-Brion、Chateau La Mission Haut-Brion更好。Clive Coates更是讚譽為格拉夫最著名的三個莊園之一(另有Chateau Haut-Brion,La Mission Haut-Brion)。Robert Packer 評價騎士堡:「真正葡萄酒鑒賞家的葡萄酒」。騎士莊園同時也是Graves產區出產特級(Grand Cru de Grave)紅、白葡萄酒,白葡萄酒風格獨具,與Laville Haut-Brion或Chateau Haut-Brion不同,可能是因木桶陳釀的關係,香氣持久複雜,緩慢成熟需6~8年,有時需15~20年以上。1986年騎士堡開始生產Esprit de Chevalier騎士精神的副牌酒。
​​​Domaine de Chevalier Blanc /Pessac-Leognan

* ​​​Domaine de Chevalier Blanc /Pessac-Leognan  

年份:2013
評價:◎James Suckling 98分、Wine Enthusiast 95分、Robert Parker 94分
製造商:騎士莊園(Domaine de Chevalier)
產地:法國-波爾多/佩薩克-雷奧良 (Pessac-Leognan)
葡萄品種:Sauvignon Blanc 70% , Semillon 30%
酒精濃度:13%
Tasting Note:
帶有白桃、檸檬、蘋果和橙花香氣,以及柑橘、葡萄柚、煙燻及礦物的氣息,酒體豐盈,口感清新充滿活力,純淨而集中。
 

商品討論
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回上頁



飲酒過量.有礙健康《禁止酒駕》